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愛死三峽系列(6)之再闖三峽祖師廟

早上天不作美,昨天難得的好天氣今天不見了。來到三峽清水祖師廟,李景文老師再次講解典故,今天的方向比較著重建築特色。他說後期建廟的人講求燒心香,雙手合掌膜拜就行。早期三峽人有句話:『你靠官,我靠山』證明三峽有很多樹木用來遮蔽。由於土地公廟屬於南方人的信仰,從一門改建到三門,最後到了五門三殿,是地位的顯現。而北方的行修宮多於因為風、沙、雪的影響沒有南方廟宇般華麗。

李梅樹先生建廟注重的層面包括器物層、制度層和理念層。器物層包括藝術創作,制度層講求雕工的細膩,而理念層則是宗教人文素養與心靈的層面。三峽祖師廟是中國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歷史典故、五行等精華的結合。大膽採用中西方合併的雕塑,有透空雕、浮雕、陽雕、陰雕四種。

廟堂內的藻井就分好幾種,因為構造的緣故可以挑空拉得高,讓煙升上。四個門神手上拿著的分別代表風調雨順,中間的就是哼哈二將。為什麼每間廟堂都會有龍門和虎門呢?老師解釋從龍門進希望求福氣,從虎門出希望除厄運。所以有句成語『羊入虎口』就是這個意思。

第三次重建遇上戒嚴時期,當時的有些雕刻藝術品就進口中國大陸,損失了原汁原味,在地的鄉土作品。廟堂內可見八角柱,透空雕的百鳥朝梅是新一派的雕刻風格。這裡又要連接到李梅樹紀念館了,老師說來到祖師廟賞鳥透空雕,就要到紀念館去找鳥圖。祖師廟與畫館是相連接的,圖中的鳥就是眼前的雕刻品。這裡有106種千多只鳥,如果這些鳥同時鳴叫,就會交織成動人的交響樂團,此刻的你想像到了嗎?再來你也會看到有不少的水裡動物,柱子下的螃蟹表示謝謝。有人說,這裡是一個石頭動物園,一點都不誇張。

另外有個奇特現象,在作品下方刻上捐獻者的名字以11字為準,表示『生老病苦死生老病苦死生』,最後的生表示生生不息,然而隨著李梅樹這位偉人的離去,沒有多少人會要求精細的功夫,苛刻的督導,清水祖師廟驚人的藝術已無人能比了。

現在我們看到的三峽祖師廟,是李先生用學院派的角度和傳統老師傅爭執出來的成果。不計時間金錢,創造出來的是藝術品,而現在,講效率論金錢的時代,後期呈現的作品已淪為商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