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501T 柬埔寨 單生活

         一本護照,一個登山包,七月六日凌晨我出發了。這一天,我期待已久,一個從來沒想過留台升學後還有再次出國的機會。瘦小的身子,背負著龐大的登山包走到客運站,形成了很明顯的對比,我知道這將會是個從心出發的難忘旅程。

        選擇柬埔寨,或許是冥冥中注定的。來自東南亞馬來西亞的我,對於柬埔寨的歷史了解並不多,柬埔寨的神秘驅使著我前進。與另外20人到機場準備登機的當兒就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這一趟志工服務更需要彼此的包容、互助、與支持。好不容易辦好手續安心的在機上欣賞風景,一路幻想這14天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近三小時半的空中飛航,我們抵達了柬埔寨首都金邊國際機場,一大片的藍天白雲似乎在向我們招手,一大片的草原泥濘打開了我們的視野。我真心覺得過去看到的世界真的好小好小,有如井底之蛙。

        我們的服務據點是位於柬埔寨南部茶膠省的一個小——湯姆村。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體驗了半程顛簸的崎嶇狀態,親眼見識當地的貧富差距,路邊的高腳屋、吊橋及悠閒的生活與城市的高樓水泥屋緊湊節奏活生生呈現在眼前。卸下行囊才是真正的開始。抵達湯姆村剛好是午餐時間,第一次大家圍在一起,手牽手輪流代禱,祝福每一天都能夠平安順利,簡單的願望,不平凡的禱告,一陣暖流從每個手心傳遞,這是賜予我重新啟動的力量。每餐都會有豐盛的兩菜一湯及熱帶水果,掌廚媽媽們熱情款款的招待,一盤又一盤不斷上菜,擔心我們這些城市小孩吃不飽,我們學會了知足與感恩。靠著縫紉維持生活的自給自足也教會我們不可小看自己的力量。 在鄉下簡樸的生活環境,牛、馬、雞、豬、狗與人類幾乎零距離接觸,經常會在我們身邊或腳下覓食。我想,人與動物的關係就是這麼奇妙吧!

        下午是志工們教學的時刻,我們第三組計劃好的巧拼教案就要派上用場了,多虧有另外三位組員的協助,第一個星期的主題週教學還算進行得很順利。雖然孩子們懵懵懂懂的,多半聽不太懂我們在說什麼,要感謝各指導老師的翻譯,才能將我們準備好的教材與指示傳達下去。五個班級的學生程度不一,有的是共同用竹子搭成的簡陋教室、窟窿地板、微弱光線,還有一顆好奇心。第二週的主題活動是要利用寶特瓶製作成品,讓小朋友們在寶特瓶上 塗鴉;或是做成小遊戲,閒暇時有娛樂。他們很喜歡我們的到來,很期待每一堂新鮮的課,每一次看到孩子玩得不亦樂乎的神情,燦爛的微笑,真誠的看著你,讓我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要常陪伴他們、關愛他們小小的手,用心的繪出心中的畫;課前的問候和下課的擁抱,會讓我倍感溫暖與窩心。看見孩子,似乎童心就在不遠處。

        晚餐後,志工們會聚在一起進行小組遊戲。透過活動,讓每一位志工可以更了解自己及對方,過程中時而歡笑,時而感動,大家的心更團聚了。還記得最後一次的小組活動是由領隊主導,桌上擺滿21張白紙,每個人手上拿著一支蠟筆在紙張劃下一條線,串連每一張空白紙,隨著自己的心意挑選一張並在紙上作畫。後來才知道,畫出來的結果是反映自己的性格,有些人會因為各種線條牽引出一幅畫,有些人會重新鋪陳,創造自己心中的想像。不管怎樣,作品完成後,我們又重新拼湊,不論畫作如何凌亂如何普通,很神奇的,我們找到了那一條牽連線。感謝領隊用心的籌備這個小活動,它給我很大的啟發,全新的收穫。因為緣分,我們相聚在柬埔寨。

         認真好學的孩子喜歡晚上的課餘時間多學習中文及英文,偶爾談起夢想,從他們閃爍的眼睛看到了希望,藉由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我會為他們感到榮耀,但另一方面又感到徬徨無助,我們除了陪伴、傾聽,還能做些什麼。今年有四個女孩將要升大學,面臨種種經濟與條件困難卻不放棄,她們非常樂觀、開朗,一直逗我們,盼望有一天可以到台灣找我們。交流的過程,我不斷的思考,我的夢才要開始想,才要開始行動,這讓我真正察覺教育確實可以改變一個人,而且改變極大。

        這14天,除了教學,當然少不了到處觀光。我很懷念騎腳踏車迎風賞景,喜歡被大自然寵愛著,來回兩小時,我們竟然快到達越南邊境,外邊是炙熱的陽光,對我而言卻是一股熱血在沸騰。街上是正方塊的稻田,黏稠的泥巴路,高聳的椰樹,不止的喇叭聲,瘦骨如柴的白牛和背負重任的馬兒在前進。我們還到過湖邊,沒有任何阻擋物的天空是多麼美麗,360度任你旋轉,可以看見不同形狀的雲朵在飄移,而低下頭有你自由畫作的沙地,有人說這是療愈心情的好場所。  走訪早市和市場可以體會當地人的風俗民情,透天的三輪貨車,飲料必加糖及任加茶的續杯經歷,有著很便宜的米餅脆皮炸物,穿著袈裟的和尚;動物園路上一行人可憐兮兮的乞討,毛茸茸的鹿角,細滑冰涼的沙灘,放下一切煩惱用力潑灑海水是我們共同的回憶。雖然到不了真正的吳哥窟,但小吳哥遺址也是令人難忘,比賽看誰快,互相激勵往上爬,為的只不過要到頂端從上往下鳥瞰全景的快感。不知道有幾千年歷史的古老建築,是我們擺設封面照片姿勢的最佳背景。

        柬埔寨的一切真的幅很美很迷人的畫,我們只不過是過客。這一趟旅程,給我很多美好的體驗。離別前的晚會,一齊跳著舞,擁抱青春揮灑熱血,還有越唱越傷感的『知足』,我們都哭了,我們知道這或許是最後一次見面,就像歌詞所說『為了你而祈禱而祝福而感動, 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 ,才發現笑著哭最痛』兩個星期,我們21人與湯姆村民結下了友誼,不只孩子,將升大學的好姐妹,童真未泯的校長,掌廚媽媽和阿嫲,我們用淚水道別,說再見真的很殘忍,各種不捨與想念頓時湧上心頭。

有沒有一扇窗,可以打開你的視野?
有沒有一道光,可以點燃孩子的希望?
有沒有一個旅程,可以讓你過個充實的暑假?
是的,501T柬單生活,我找到了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