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榮家關懷


今天參觀榮民之家,周圍的樹木環繞四周,嘩,這地方真舒適!給我的第一感覺。綠綠的,帶給人一種朝氣蓬勃的景象。

原來,不只北大慈青蒞臨,還有附近國小幼兒園的小朋友。挺熱鬧的!

三峽榮家,規模龐大,分成好幾個館。一踏進大廳,就是伯伯們坐在輪椅上等候。

突然間給我一股感動,不知道為什麼。心情突然澎湃。激昂。他們曾是將軍,曾經叱吒戰場。曾經風雲一時。曾經的領袖。

如今事隔多年,歲月的歷練、滄桑,都掛在臉上,難以磨滅沙場上的痕跡。

有的臉上微微一笑,是不是在回憶什麼?

有的長相很有氣派,是不是曾經的領導者?

有的很是興奮,是不是在尋找童真?

有的很想站起來,是不是想要回到年輕?

有的什麼也不想,是不是等待可以重新?

 

輪椅上的老伯,氣色非常好,身體看似硬朗。也許家裡沒有老人家,突然看見一大群年老長輩坐在面前,心情突然有所起伏。感動。生命到了這個點,對他們而言,明天是什麼?我覺得,是一種幸福。

 

和老人家聊天,就是聽聽他們的心聲,想辦法進入當時的狀況。

濃濃的大陸鄉音,卻有種為他們感到驕傲的心裡。為國家,為人民而奮鬥!

 

一位老伯比起手勢,中氣十足,緩緩地說:“我今年二十歲。

這個答案,又是撥動起心中的漣漪。

 

幫老人家按摩,可以大略知道他們的身體狀況。

硬朗的肩膀,柔軟的手臂,冰冷的手指頭,硬邦邦的關節……

這些是我的觸碰感。

有時為他們感到自豪,有時又為他們感到悲傷。

 

碰巧經過休息室,有些老人躺在床上,我再次感到惋惜。

這些老人,躺在這裡多久了?受病痛的折磨,是折騰的。

這些老人,插著管呼吸、排尿,度日如年,是否身不由己。

 

排練過程,以為可以很順利進行。結果計劃遠遠趕不上變化。

想讓年長者童心未泯,以『白浪滔滔』作為開場節目。

想讓年長者回憶老歌,決定表演一首『夜上海』。

想讓年長者開心歡樂,跳了一首熱舞『福滿人間』。

最後,想要感謝他們,高歌『感恩的心』結束。

 

一切不是想像中順利。臨時和國中小朋友合跳熱舞,臨時找了最近流行的騎馬舞。非常不是原本計劃的樣子,非常臨時,忘了舞步,忘了手語,一切都亂亂掰。

 

最後唱起『感恩的心』,一字一句,貼切的表達我們對於伯伯的感恩。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雖然沒有伴我一生,但是因為有這種不老精神,帶給我暖暖的愛與感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