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奔波七月, 匆匆匆!

         這個七月, 是個意外之月。是我帶回來的嗎? 始至從台灣回到我鄉, 一種濃烈的熟悉味再次浮現, 第一次返家, 親切感俘虜了我, 使我無法自拔。

    暑假兩個月, 做什麼好? 腦子開始在煩惱。六月最後一天, 拜訪幼兒園, 拿了太陽餅探望老師們, 看看可愛的小朋友, 這裡也有些改變, 人事的變動。是否要當志工? 老師們百般請求, 抵不過他們, 我答應了。料不到, 第二天晚上, 爸爸問我有沒有意願到獨中幫忙教課, 也是志工, 考慮了一陣, 基於交通因素, 最後我選擇了後者。

         第一次經歷當老師, 不免有些擔憂。對象是外籍學生, 擔心舌頭打結, 擔心應付不來等等。第一天的上課才叫我措手不及, 一來就十個, 所幸有爸爸頂住。爸爸秀給我後, 接下來就靠我自己的功夫了。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 校長就說馬上開始, 這一天的進度, 我還蠻佩服自己的。回家途上, 馬上向爸爸請教方法, 後來的幾天, 都有準備了些講義, 發給學生, 上課也比較輕鬆。一星期的教學, 才發現, 原來好的老師不是那麼容易當。有學生反應, 上我們的課學習快, 這堂課才得以延續, 只不過人數少了幾個。

学生来自伊朗、泰国、印尼。
    一晚, 電話響了。國外親戚要到訪, 順便帶師父親臨檳城, 家裡的氣氛頓時凝重, 是因為一切太突然。連續幾天家裡人都睡不好, 奔進奔出, 載進載出, 也包括我自己, 整理講義到深夜, 每每上床一倒就睡。當然啦, 沒有不好, 時間過得充實。很多事情都交錯相對, 有了這個, 就沒了那個; 有時候, 沒了這個, 又會衍生另外一個。
    事情還沒結束, 14, 參加古蹟信託會的工作坊。對古蹟文化充滿熱誠的我, 有了這個機會當然不會放過。這是一個代表政府機構到坊間做普查的工作。經過老師初步講解, 了解什麼叫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何做正確的訪問和攝影。我們的組員, 從員到圓變成緣。真的! 福氣啊! 很快打成一片, 六個組員有四個都和台灣留下不解之緣。第一項工作是根據規定範圍找出有非遺價值的建築。由於昨日是公共假期, 很多當鋪沒營業,我們只能從建築外觀判斷。之後回到工作坊, 老師再詳細講解單憑觀察是不夠的, 要親自訪問業主才能獲取答案, 這一關, 其實是最難的一關, 面對的是陌生人, 態度用詞都要很小心, 不僅如此, 業主若不接受訪問或是繞了一大圈都回不到正題時該怎麼辦? 其實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會出現, 收集到的資料也不一定完全正確, 這才是教人頭痛的! 一天下來, 最後的結論是: 這是一個高挑戰! 今天的只是實習, 下星期開始才是正式的工作。我想完成, 卻擔心力不從心, 希望前輩能夠助我一臂之力, 第一天能讓我順利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



    大家的事情忙也忙不完, 這一場, 像馬拉松, 雖然只是兩個星期, 事情的發展卻像已經過了一個月。這不是電影情節, 生活也不過如此, 一個電話, 一個簡訊, 一句話語, 就可能改變下一幕。
我只能說: 繁中帶色, 色中帶優, 有時候, 優也會變成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